RSS 订阅当前论坛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标题: 皮卡   只看楼主留言
 
z_nono
车主会员
Rank: 5Rank: 5Rank: 5Rank: 5Rank: 5



2007年度社区建设奖   优秀版主奖   助人为乐奖   发帖银质奖章(发帖超100个)   爱心奖章   发帖金质奖章(发帖超1000个)  
精华 2
积分 1470
帖子 1263

来自 上海徐汇
状态 离线
皮卡

  长度5.8米起,宽度至少2米,高度也绝不能低于1.9米;排量5.7L,还别嫌多,这才是起步,6.2L才是家常便饭……似乎有点过分了,而对于那些来自美国的皮卡,这一切都那么妥帖而和谐。

  丰田Tundra、福特F150、道奇Ram……这些原本在美国不那么显眼的大皮卡跨越太平洋来到中国之后,身份瞬间转变。

  纵使被裹挟在缓缓蠕动的车流中,它威严的气场依旧令人肃然起敬。更重要的是,当所有的车,包括那些平时不可一世的全尺寸SUV都只是低低地游弋在视线之下时,你会理解到美式大型皮卡在中国所代表的多重含义。它轻易成为独特、气派与富足的另类象征,也成为富足先锋派的一种全新玩具。

  从平民车到小众玩物

  皮卡在中国并不是什么新鲜玩意儿,它们曾经被称为“的士头”,国内诸多自主品牌也都是靠仿制皮卡而起家。但所有这些皮卡都被归类为轻型皮卡。丰田Tundra、福特F150和道奇Ram这类最近很火的中重型豪华皮卡的兴起只是过去三四年的事情。

  在美国市场,这类大型皮卡凭借其实用的载货功能、全地形通过能力和不错的舒适性,成为全美最畅销的车型。在全美销量前10位的车型中,多达3款是皮卡。它们是典型的美式家用车和工具车,价格从1.5万-4万美元不等。

  但就是这种美国平民车,却成了中国高端小众进口车市场上最受欢迎的车型之一。原因不难理解:中国用户喜欢用车子来标榜自己的身份和地位,追求尺寸、动力与价格的至高无上是很多人的目标,而当他们发现轿车、SUV、MPV已经买到极致的时候,自然会尝试更多其他新鲜的车型,美式大型皮卡恰恰投其所好。

  最早做进口皮卡生意的是来自天津港的进口商。由于担心配置低的车客户不认,他们选的多是顶配版本或者限量特别版,车型也选了看起来更豪华一些的福特F150和丰田Tundra。没想到这批车刚拉到市场上,就被一抢而空。目光敏锐的进口商纷纷加入皮卡进口的行列,在天津已经有至少10家皮卡经销商。

  在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门外停着大型皮卡的商铺比比皆是。“有钱的进个十几辆,钱少的也能进个一两辆”,一位皮卡经销商告诉记者。

  即便是在金宝街这条汇聚了法拉利、兰博基尼、布加迪和劳斯莱斯的豪车一条街上,也有一家 “炒皮卡”的经销商——北京金宝汇。自2010年开业以来,皮卡就是这里的主力车型。据销售经理透露,平均每个月要卖出7-8辆福特F-150,好的时候一个月能卖十几辆,“很多客户都是车还没到店,就被预订走了”。

  要不是法规限制早火了

  很多人会将这些大皮卡的尺寸与价格正相关起来,但它们其实“不贵”。

  在中国,由于关税和按照排量征收的消费税的缘故,购买一辆进口大排量轿车或SUV往往要付出比国外多一倍的价钱。而皮卡在中国属于轻型货车门类,关税税率还不到同级别乘用车的四分之一。经销商给我们算了一笔账:一辆丰田Tundra皮卡和一辆丰田红杉SUV,从外观、内饰到发动机、变速箱,所有配置都一样,但因为关税差异(卡车关税25%到30%,SUV超过100%),红杉在国内要卖100多万,而Tundra只卖60多万,而且随着进口量的增加,利润空间逐渐受到压缩,一辆低配的Tundra仅售40万元左右。

  同样是因为这个原因,皮卡还享受一系列小优惠。比如5.7升Tundra车船税只要200多元,而一辆5.7升排量的SUV就要4000多元,此外,皮卡在北京不用摇号就能上牌。

  但是,皮卡的“货车”身份也给它造成了严格的行驶限制。

  在北京,皮卡这类轻型载货汽车6时至23时禁止在四环路(含)以内道路行驶,违规将被罚款200元并记3分。车主赵先生谈到皮卡的限行表现得很无奈,“以前,我们在皮卡后面的斗上加个顶,做成SUV那样,在四环路上开就没事,但是后来这么干的人多了,交管局就把路上的电子眼增加了识别皮卡牌照的功能,再像SUV也蒙不住了。大约半年前,我们有一个开皮卡的哥们就因为不知道这事儿,一共被拍了90多次,光交罚款加铲分就花了6万多”。

  除此之外,皮卡在国内15年强制报废;每年的验车也很麻烦,货厢门上必须像大货一样喷上车牌放大号,车门上必须喷上准载几吨、准载几人,全车必须贴上反光条……

  “如果不是因为这些限行政策,可能现在满大街都是开皮卡的了”,金宝汇的销售经理告诉记者。

  




G227        
2012-6-20 22:10#1
查看资料  文集  发短消息  查看此人留言 顶部
 
沧海笑 (小范)
中尉
Rank: 2Rank: 2


优秀会员   改装高手   发帖银质奖章(发帖超100个)  
精华 0
积分 427
帖子 415

来自 上海
状态 离线


QUOTE:
原帖由 z_nono 于 2012-6-20 22:10 发表
  长度5.8米起,宽度至少2米,高度也绝不能低于1.9米;排量5.7L,还别嫌多,这才是起步,6.2L才是家常便饭……似乎有点过分了,而对于那些来自美 ...




专业汽车改装/越野角度QQ:438593789  手机:13361988285
2012-6-26 14:37#2
查看资料  发短消息  QQ  ICQ 状态  查看此人留言 顶部
     


  可打印版本 | 推荐给朋友 | 订阅主题 | 收藏主题  


 


当前时区 GMT+8, 现在时间是 2024-4-19 11:49 清除 Cookies - 联系我们 - JCC吉普俱乐部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