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订阅当前论坛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标题: 节油十大误区!你了解吗?   查看全部留言
 
海上鸢尾
中尉
Rank: 2Rank: 2



精华 0
积分 312
帖子 189

状态 离线
节油十大误区!你了解吗?

近年来,汽车技术的发展突飞猛进,节约能源的设计理念被充分应用到新车之中。不过,在节能减排方面并已经非尽善尽美。不管是出于环保理念还是节省费用,积累一些节油技巧和经验很有必要。而了解节油误区无疑是其中的一项“必修课”。

一般而言,关系到车子油耗的因素大致有五项:排量、车重、风阻、发动机与波箱的匹配,以及驾驶习惯等。前四项属于“硬件问题”,最后一项则是“软件问题”。之所以说是“大致”,原因是很多问题需要细致分析,例如排量小油耗小是个普遍情况,却不是绝对情况。

正因为很多问题看上去似是而非,对“误区”才需要特别关注。明了这些误区不但可能影响到今后的驾驶习惯,甚至还可能会改变一些习以为常的观念。

误区一:空挡滑行能省油?
在下坡路面或者减速滑行的情况下,很多自动挡车主习惯挂空挡滑行,认为这种做法比较省油,其实不然。挂空挡行驶不仅违反交通禁令,对采用电喷发动机的车子来说反倒费油。目前大多数电喷发动机的控制系统具有减速减油或断油的功能,这类车子高速带挡滑行可以依靠其自身的设计,达到省油的效果,假如换空挡滑行,这一设计就起不到其应有的作用,实际上车子反而更加费油。

误区二:低速高挡能省油?
低挡位行驶会消耗更多能量,因此采用高挡位低速行驶似乎是很多自动挡车主的习惯行为,认为这种做法可以达到节油的效果。这是没有根据的。
任何一款车在出厂时都会标明该车的经济时速。技巧纯熟的车主在换挡时通常都让乘坐人员难以察觉,显得很平顺,这说明其对发动机转速和速度把握非常准确。这两个因素任何一个把握不准确,都会造成燃油浪费。明确地说,低挡位高速行驶或者高挡位低速行驶都是省油的误区。

误区三:不开空调能省油?
行车时开空调需要耗费更多的能源,但这一情况不是绝对的,需要做具体分析。
低速行驶时,不开空调的确比开空调省油。上文提到过,关系到油耗的因素中,风阻系数是一个需要考虑的条件。行车时打开车窗会使该车的风阻系数发生改变。很多车子当时速超过80公里/小时后,其风阻系数增加所带来的燃油损耗往往比密封车厢开空调所增加的油耗要大。

误区四:提前热车真能省油?
很多车主习惯在发动车子后先热车一段时间,认为是爱车之道,同时也可以在行驶中达到省油的效果。这种做法也是误区之一。

随着汽车产业的发展,近年推出的新车在技术上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进,不再倡导提前热车。事实上,这种做法费油费时,还有可能对车子直接造成损害。一组相关的调查数据显示,在近年新推的车型中,引擎机件的部分磨损问题,有90%左右是在冷车发动后3分钟内造成的。可见热车时间不宜过长既可省油,也有利于爱车。

误区五:少加燃油可省油?
油耗与车重有关是正确的,但很多车主因此加油的时候考虑到这一因素而尽量少加。理论上这种做法无可厚非,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原因主要来自油品。

虽然油品标号一样,但是不同时段的油品质量还是有细微的差别。在使用过程中,频繁加油会导致油品品质不一致,从而造成在发动机中燃烧不充分,既影响了车子的动力性,也增加了油耗。相对负荷有限的燃油重量来说,这种做法并不科学。

误区六:短暂停车熄火可省油?
车子熄火不工作肯定能省油,但还存在另一个问题:发动机每次启动的瞬间油耗都很大,通常会高出正常工作状态20%左右,孰省孰耗不能一概而论。

有些车主在短时间停车时喜欢熄车,现在可能要考虑停留时间了。此外,发动机作为车子的心脏,多次熄火、启动势必降低其使用寿命。

误区七:手动挡比自动挡更省油?
手动挡比自动挡省油似乎是很多车主根深蒂固的观念。现在可能要稍作改变了。

在以前,自动挡这一概念在很大程度上被局限在普通四前速自动挡上。在汽车技术发展快速的今天,五速自动挡、六速自动挡甚至七速自动挡都已经配备在一些新车上,变速箱齿轮比的设计也因此发生了一些变化。手动挡比自动挡省油的说法已经不是一种科学的说法。

此外,由于驾驶技术和驾驶习惯上的不同,手动挡车型比自动挡车型耗油也很有可能。

误区八:排量越小越省油?
一般来说,小排量车型比大排量车型耗油少,但这也不是绝对的。

很多排量大的车型由于采用轻量化车身,同时也配备了先进的发动机等,实际油耗并不高很可能比小排量车还要少。这是一种综合考量的结果。

误区九:动力越足越耗油?
大功率、大扭矩很容易令人联想起高油耗。其实这跟厂家对车型的调校有很大的关系。

有些发动机技术先进,其产生的动力输出非常平顺充沛,线性好,在常用的转速范围下就可以到达最大输出功率和峰值扭矩,充分支持车子行驶。这种情况下车子不会出现想象中的高油耗。相反,小马拉大车的情况倒不少见,由于动力不足,油耗反倒直线上升。

误区十:节油产品真的有效?
目前,国内还没有确切的标准可以评价节油产品的节油效果,在这方面最好还是采取谨慎态度。
许多汽车厂商在发动机开发、整车研发等过程中,已经注意到节油的问题,很多车型出厂时就具备了合理的节油装置,贸然对其进行改装很容易“偷鸡不成蚀把米”。现在市面上的节油产品种类繁多,原理不一。对这类产品最好还是采取谨慎态度,不要迷信宣传出来的效果。根据相关调查,因为加装了“节油装置”而对车子造成损害的情况并不少见,但节油效果却毫不明显。
2016-9-19 10:53#1
查看资料  发短消息  查看此人留言 顶部
     


  可打印版本 | 推荐给朋友 | 订阅主题 | 收藏主题  


 


当前时区 GMT+8, 现在时间是 2024-3-28 17:36 清除 Cookies - 联系我们 - JCC吉普俱乐部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