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订阅当前论坛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标题: 2009库布其沙漠穿越活动注意事项!   只看楼主留言
 
小野JOE
车主会员
Rank: 5Rank: 5Rank: 5Rank: 5Rank: 5


活动组织奖   优秀会员   发帖铜质奖章(发帖超10个)   发帖银质奖章(发帖超100个)  
精华 2
积分 1504
帖子 693

来自 上海闵行
状态 离线
2009库布其沙漠穿越活动注意事项!

2009库布其沙漠穿越活动注意事项

前言:
真正意义上的沙漠负重定点徒步穿越活动,目的是让参与人员亲自走进沙漠,在感受大漠风光、感受变换莫测气候的同时,对队员身体上和心理上都是个很好的考验过程。以下对于报名参加沙漠负重定点徒步穿越活动的人员发布需要注意一些问题。

一,穿沙装备注意事项
1、衣物:  
十一期间沙漠气候温差大,晴天白天气温25-33度,地表温度下午最高可达50几度,晚上气温在8-10度左右。阴天或大风天气温会骤降至5度左右。所以着装搭配建议根据自身状况做好保暖和防暑工作。在此建议采用标准的三层着装:即基本层(排汗内衣),保暖层(抓绒)和防雨层(冲锋衣裤)以适应不同的温度及气候变化。

2、饮食:
虽然我们有驼队但在无后援负重穿越时,当天的饮水和所有食品需自己背负,根据以往经验,每日饮水应在5—6升,食品尽量选择高能量的简单易消化并不易变质的干粮类食品,尽量少用耗水量大的食品(注意不要带冷藏食品,很容易变质并且分量沉重)。

3、鞋袜:
为了防止脚起泡,登山鞋鞋垫建议换成新的,而且在行走时带些创可贴,发现脚有不舒服的部位赶紧贴上,袜子也要换成专业徒步袜子(多备几双袜子,保证每天都有干净柔软的袜子穿)。   

4、装备:
尽可能的轻量化,可以和队友共享一些可以共用的装备,建议2—3人用一套炉具,两人或者三人用一个帐篷,建议防潮垫最好用发泡垫以减轻重量。把所需要的东西列出一个单子,只带必需品,可有可无的东西不要带。比如:钥匙、钱包、牙膏、牙刷、毛巾、刀具、地席、手机备用电池、充电器、望远镜、笨重的照相器材、气枕、等等都不要带(把这些东西所占的重量用水来代替,也是会有不小的负重)。

5、小装备:
有些小装备在穿沙过程中是很有助力和必要的,如登山杖(两根一起用省很多力)、风镜(避免细沙吹进眼睛)、雪套(能有效防止沙子倒灌入登山鞋)、头巾(包住头就不用晚上还要清理头发中的沙子了)等。

二、穿沙知识注意事项
1、饮水:
一是要控制饮水,不能只要热了渴了就喝水;二是科学饮水,不能要么不喝要么猛喝,基本上开始徒步1小时后开始饮水,每次饮水不超过100毫升,20—30分钟饮水一次。无节制的饮水将给自己和队友带来必要的麻烦。

2、行进:
队伍出行,队员身体素质有差异,请强体力队员不要显示你能走多快,在穿沙过程中保持完整的队形对于所有队员来说都是最节省体力的办法。上坡时行走最好选择前面人的脚印走,跟走在台阶上差不多,利用手杖的支撑,会很轻松的翻越沙丘。在平缓的地方行走最好不要跟着前面的脚印走,最好在偏离十几公分的没有经过踩踏的地方走。行进速度和定时休息是顺利到达目的地的关键,以行走40分钟休息3-5分钟为宜,严格控制休息时间和行走时间,时速掌握在2.5-3公里/小时。

3、扎营:
选择好营地后用帐篷迎风面最小的一角冲向来风,打地钉时先把浮沙扒掉,露出硬度大的潮湿沙子,地钉以大于45度角度斜插在湿沙子里面,一般能防止7-8级的大风。把除了帐篷门的其他三个部分用沙子挡起来,也能抵抗强风和保暖。

4、补充能量:
负重徒步穿越沙漠,会耗费很多的能量,建议上午9-10点,下午3-4点边走边拿出少量高热量路餐食用来补充身体能量,并不是等饿的受不了的时候再补充。

5、沙尘暴:
库布齐沙漠的沙尘暴发生的概率较低,并且起风的强度也不是很大,所以并不太会带来危险,大家不要谈沙尘色变。其实在沙漠里遇到沙尘天气,不是可怕的问题,随着沙尘的到来,温度会降低,身体耗水量减少,沙尘并不耽误人的正常行走,只是行军速度会减慢。遇到沙尘时带上防风镜、口罩、头巾,把照相器材封闭好,在凉爽的沙尘里行军也是一种感受,只要听从领队的安排是不会出现安全问题的。(你好好想想一生能有几次机会在沙尘暴里背包行走的经历?)

6、中暑
中午前后太阳直射气温高,休息时可在沙梁上把浮沙用手扒掉漏出湿沙子后坐下,用手杖和背包把冲锋衣支起来当做凉棚,沙梁上的微风和凉棚以及湿沙作用可减少身体的耗水量,防止中暑,早上开始走路前吃8-10颗人丹有预防作用。

三、紧急事件处理
1、心态:
不论遇到何种紧急时间,首先要保持镇定,第一时间通知领队以确保及时并正确的进行处理。

2、夜路:
如遇到白天行走时间有限就得增加夜晚的行走时间,夜间行进更要保持队形,在领队的带领下后面的队员利用头灯根据前方脚印行走。

3、意外:
徒步过程中徒步队伍会和保障车随时保持着联系,如果有紧急情况,比如有队员身体不适或者水和食物不足,保障车将在最短时间内到达最近接应点。如果有队员出现心慌、体力不支等情况要及时报告领队;

4、撤出:
全程3天穿越在每日营地设1个固定撤出点,请队员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退出或者继续,退出者所交费用一概不退,请各地队员周知;中途选择退出的驴友会有后勤人员安排随队扎营或第三日上午送回市区。

四、关于环保:
1、垃圾要妥善处理,不可使用合成的洗涤用品污染水源
2、尊重所处地方的一切事物,尽量将对当地所产生的影响减小至最小
3、不随便招惹动物及任意砍伐保护及稀有植物
4、野外如厕远离水源
5、尽量避免使用一次性杯、碗、筷等餐具,如果使用,请将用过的全部带回文明社会销毁.



[ 本帖最后由 小野JOE 于 2009-9-30 09:47 编辑 ]




车贴号: G149     电台呼号:BG4 HGX

WJ 04 I6 / BJ2021G
2009-9-30 02:36#1
查看资料  文集  发短消息  查看此人留言 顶部
     


  可打印版本 | 推荐给朋友 | 订阅主题 | 收藏主题  


 


当前时区 GMT+8, 现在时间是 2024-3-29 00:06 清除 Cookies - 联系我们 - JCC吉普俱乐部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