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订阅当前论坛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标题: 越野的驾驶技巧   只看楼主留言
 
吉普青年
中尉
Rank: 2Rank: 2



发帖铜质奖章(发帖超10个)   发帖银质奖章(发帖超100个)  
精华 0
积分 156
帖子 147

状态 离线
越野的驾驶技巧

中国地域辽阔, 几乎涵括了地球上所有地况、地貌,如高原、低地、沙漠、平原、冰川、热带雨林、戈壁、湿地、沼泽、湖泊、江河、溪流、海岸、滩涂,呈现了多样化的地理特征。正因为这种多样化的地理环境,决定了越野车的发展和越野汽车的广泛用途,所以开好越野汽车、掌握好汽车越野驾驶技巧是致关重要的。
    首先每一位车手(驾驶员)应熟悉自己的 4X4 越野汽车,充分了解汽车各部分的结构特性,如:轮胎、分动器、变速箱、转向、避震、离地间隙、进入争、离去角制动等功能性特点,又如:控制发动机转速、车速、掌握换档时机、入出、弯角度等技术要领的发挥都决定了能否最大程度的驾驶好 4X4 越野汽车,克服在复杂地形驾驶所出现的困难,迅速脱困,感受越野挑战带来的乐趣。
     4X4 越野汽车与普通汽车本质的不同,就在于后者只有两驱方式,前者既有两驱方式,又有四驱方式。
     两驱方式通常在干燥的高速公路、普通公路正常行驶中使用,四驱高速 4H 通常在普通公路的雨雪气象条件和湿滑、结冰路面上行驶,因选择四驱方式后,前后车轮均成为动力输出轮,有效的防止了因动能分配不均匀而产生的侧滑现象,保证了较高速度行驶下车辆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需要指出 4H 状态下的扭矩并不比 2 驱状态大,若需要获得更大的扭矩,应选择 4L 状态,通常 4L 所输出的扭矩是 4H 的 1 倍以上。

下面就几种典型地形路况的越野驾驶进行浅论:
1 、 崎岖凹凸地面:戈壁滩、乱石堆、干河床、山区碎石路等。
     在此种自然形成的原野地形驾驶, 首先需了解车辆的最低距地高(最小离地间隙)。在乱石堆或干河床行驶,避免底盘磕碰石头车速应尽量慢些。通常分动箱用 4L 变速箱一档, 20 公分 以下石头可采用单侧车轮碾过石头通过。无法碾过的石头,小则下车设法搬移,大则在石头前放置小石块,使之形成台阶状驶过,需注意石头的另一端也同样放置石块,否则前轮过后底盘会碰到突起的石头。
2 、 陡坡:山区、水坝、铁路护坡。
    常见的 4X4 车爬坡极限通常在 30 至 35 度左右,车身设计,分动箱齿轮、轮胎的抓地力、地面的干硬湿滑对爬坡都有影响。一般而言长轴距车不如短轴距车。在即将进入坡地之前即挂上 4L 。然后变速箱以一档起步,进入二档,保持一定的油门,使车辆保持定速的冲势,如此可以避免车轮打滑,湿滑的陡坡是难度最大的地形。一个 4X4 的驾驶者,在坡路上首先要求不倒滑后溜与不熄火,上大坡最应注意一定要迎着坡上,切不可侧向行驶,一旦侧坡超过 30 度,车辆就可能发生侧翻滚,后果极其严重。如遇到上坡中途动力不足无法继续前进,可立即停住挂入倒档,利用发动机的牵阻力,配合点刹,保持方向盘正直,慢慢退回到坡下。在狭窄的山路方向盘的正确掌握是最为重要的。下坡虽不似上坡耗费马力,但操作不当也具危险性,通常驾驶者都明白不能持续踩刹车。在陡坡用分动箱 4 L 是控制车速的极佳方法。遇上弯道应提前减速,避免空踩刹车,并辅以变速箱低速档控制车速,若有必要应缓踩刹车。   
3 、 泥泞:湿地、沼泽、水田、池塘、雨后的土质道路、冬季化冻后的土质道路。
     通常泥地用分动箱 4H ,变速箱二档或三档,使用固定的油门即可顺利通过。需要注意的是烂泥逾尺的沼泽地,车辆一旦不慎驶入,不论使用何种传动,车辆皆慢慢下沉,那时只有迅速求助外力协助拖离。在硬底的烂泥路上,使用分动箱 4H 或 4L 加油前进,虽紧握方向盘,车身仍略呈蛇行浮游,此种情况只要不偏离车道是没有关系的,唯需有心理上的准备。地基松软车轮微有下陷的泥地,分动箱用 L4 ,变速箱用二档,把稳方向盘缓缓加油前进即可通过。在软泥地的前进中,若发现一旁有地面下沉情况,致车身倾斜又无法迅速通过时,通常是倒车后,在路沟上放置石块、木板等硬物,然后以分动箱 L4 固定油门前进。泥地的距离若非很短,保持一定速度的冲势是有必要的,在行进途中,若有小的横阻硬物,皆可直接碾过。坡地泥地往往使车辆打滑,加装防滑铁链可以改善部分情况,抓地较强的轮胎,减少轮胎的气压亦有助于改善。
4 、 沙地:沙漠、流动沙丘、海滩、工地沙堆。
    驾驶 4X4 快速奔驰于广阔的沙滩,那种乘风前进的感觉,只有身历其中方能感受。车辆行驶沙地,车胎稍微下陷沙中,行驶略感吃力,但不致有困难。通常平坦的沙地,分动箱 H4 变速箱二档或三档都可畅行无阻。 当前轮冲上沙丘以后,车头抬起重心即落于后轮,此时后轮需左右平均着地才可顺利通过。此时若是车身左右倾斜或是重量不平均,在车身前后倾斜的情况,无论是分动箱 H4 或 L4 ,皆会形成车轮原地空转喷沙现象。此种情况若继续踩油门,依然还是四轮原地空转,可能还会愈陷愈深,此时使用绞盘机或是友车协助拖离是可行的方法,若要自力克服,只有下车将陷入较深的两个车轮底下的沙挖去,并以木板、石块等硬物放置于车轮底下,分动箱 L4 ,变速箱一档,使车轮转动时摩擦硬物前进。按理论而言, 4X4 是不会陷在平坦沙地的,但有一种情况例,当 4X4 以二轮传动时进入沙地,继续保持前进不换档也许就不会陷在沙地,一旦停车以后再开动时,若是未注意仍用二轮传动,猛加两次油门,则会使传动的二轮陷一大半在沙中,此时当然非用分动箱 L4 不可了,在沙中的二轮若陷的不深则有机会爬起,陷的深则连其它二轮也会愈转愈陷愈深。在沙地若有三个车轮陷入沙中,深度超过车轮直径 40% 以上时,仅靠车辆动力爬出的机会几乎是零,此时也是使用车轮底下垫硬物摩擦前进的方法来脱困,再就是求助外力了。
5 、 冰雪路:冬季道路、高寒山区、终年积雪地区、冰盖冬季结冰的河流、湖面。
在北方的冬天,有广大的地区为白雪覆盖。在积雪不及 2 公分的雪地,只用普遍地形的驾驶方法即可,唯感到容易偏滑。不论是柏油路面或泥地,积雪以后特别湿滑,因此常下雪的地区,车辆都备有防滑铁链,装上铁链车辆车速不宜超过时速 10 公里。积雪 20 公分以上的雪地,分动箱用 H4 变速箱用二档或一档。在积雪达轮胎高度一半以上时前进阻力极大,此时分动箱使用 L4 。在积雪的平坦地面行车,特别要弄清楚雪下的地形,勿使车轮陷入大的坑洞和路边沟。在积雪的上坡路或下坡路,以 L4 控制车速是必要的,尤其是弯道坡路,更是要小心,应提前减速,缓踩刹车。在坡度 15 度以上的积雪弯道行车、分动箱用 L4 ,变速箱用一档,尽量使车速降至最低,此种地形危险性极高,若非必要还是避免行驶。当积雪融化气温降低,则地面结冰形成地穿甲。在此种冰上行车,车速应尽可能减慢,地面略有坡度或变速过快,会出现车辆失控侧滑和不易掌握方向的情况。坡度十几度以上的结冰路面,是危险而不宜行车的地形。
6 、 涉水:江河、溪流、水库、湖泊的浅水区,城市低凹积水区,都是 4X4 常遇的地形。
    4X4 由于电器系统与进气排气位置较高,而有较佳的涉水能力,一般的 4X4 越野车涉水能力约与轮胎高度相仿,涉水行驶前需探查了解水深,除了河床底部凹凸不平不易掌握外,积水的道路其街头街尾的水深差别有时极大,需注意车速不可太快,激起水花溅湿电路而熄火是常有的情况。当水深可能淹没排气管的地形,分动箱用 L4 ,变速箱用二档或一档,稳住油门使引擎保持较高转速,避免水中换档,以此方法可使排气压力大于水压不致进水,涉水深度可达排气管口以上 20 公分。在急流中需防急流冲翻车辆,以顺着水流的 45 度的方向前进渡河,是比较安全的方法。 涉水经验少的驾驶者不免恐惧在水中熄火,一旦在较深处熄火,应立即关闭全车电路,不要试图启动汽车,以防水被吸入气缸造成重大损坏,最好设法找其它车辆拖出此车。
     总之,成功的越野驾驶是技术、智慧和勇气的完美结合,车手只有多加练习,反复体验,善于总结,就能逐渐提高越野驾驶的水平 。
2010-10-22 17:17#1
查看资料  发短消息  查看此人留言 顶部
 
蝎语者
车主会员
Rank: 5Rank: 5Rank: 5Rank: 5Rank: 5


发帖铜质奖章(发帖超10个)   发帖银质奖章(发帖超100个)  
精华 0
积分 898
帖子 797

来自 江西省南昌市
状态 离线
好贴!!!!



拥有JEEP凌驾自由
it"s a jeep thing you wouldn"t Understand!
2011-6-14 09:34#2
查看资料  文集  发短消息  ICQ 状态  查看此人留言 顶部
     


  可打印版本 | 推荐给朋友 | 订阅主题 | 收藏主题  


 


当前时区 GMT+8, 现在时间是 2024-3-28 23:46 清除 Cookies - 联系我们 - JCC吉普俱乐部 - WAP